【陳同佳案】台方堅持透過「單一窗口」處理 港府:從未建立「聯繫窗口」

台灣的陸委會就陳同佳再次表明願意就殺人案前赴台灣投案一事,如果案中疑犯陳同佳確定要到台灣面對司法,隨時可以透過台港警方成立的單一窗口聯絡,並強調相關事宜已準備就緒。陸委會批評,港府屢稱無法律基礎,又稱會提供協助陳同佳赴台的可行安排,實際是拖延近一年依然無所作為。但本港保安局回應,從來就沒有建立過台方所聲稱的「聯繫窗口」。

台灣當局去年10月曾表明會管制陳同佳入境,令他無法達成赴台投案意願。
台灣當局去年10月曾表明會管制陳同佳入境,令他無法達成赴台投案意願。
管浩鳴表示,暫時未知陳同佳赴台投案的具體安排。
管浩鳴表示,暫時未知陳同佳赴台投案的具體安排。

陸委會發言人強調,本案關鍵在於陳同佳真實的投案意願,以及港府的責任感,呼籲陳同佳及港府拿回初心、具體行動,盡速與台方窗口聯繫,又指出台港警方去年10月下旬已相互提供聯絡窗口,相關的資訊也經由台灣刑事警察局,透過香港警務處的管道通知台陳同佳,台方希望依法將殺人疑犯繩之以法,還被害人公道,共同實現司法正義立場堅定。

香港保安局昨晚表示,香港警方並沒有與台方共同建立所謂單一聯繫窗口,這更不涉及任何證據協助,台方表示與港方建立所謂單一聯繫窗口,是台方單方面描述。發言人呼籲台方,真心履行最基本的法治,積極方便陳同佳赴台自首或投案。

據資料顯示,陳同佳於去年10月曾表明願意赴台灣投案,但台灣的陸委會於去年1020日發聲明,指港府應承諾透過司法互助,提供有關案件在香港的事證;而非將人送來便卸責不管,因此台灣政府有必要「管制相關人員」入境。台灣媒體當時已指出,有關說法等於間接承認將不允許陳同佳、甚至協助他的聖公會秘書長管浩鳴入境台灣。因此陳同佳當時無法前往台灣。

管浩鳴今早表示,台灣律師已收到陳同佳的指示,明天會與台灣當局見面,暫時不清楚處理的方法,認為下星期情況會較明朗,重申陳同佳投案意願無問題。被問到保安局在陳同佳投案自首一事上,是否有角色,管浩鳴指出,不知道雙方的安排,難以評論,他沒有與保安局聯絡,希望外界給予空間工作,他又說,看到保安局回應時已表明,可以在法律許可下盡量配合,強調希望兩個家庭都能重新生活。

最新文章